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

打爛砂盆璺到豚

在廣東話中,我們常常用「打爛砂盆問到篤」來形容一個人喜好尋根究底,什麼都愛問。但是我們又知不知道,這句說話的正確寫法該是「打爛砂盆璺到豚」?

在上一條話題中,我們知道「豚」字解作臀部,後引伸為器皿的底部;另「豚」可解作盡頭的意思。而璺,讀作/mɐn22/,指器皿的裂紋。「打爛砂盆璺到豚」一詞的意思,是指打破一個砂鍋,其裂紋一直到砂鍋的底部,引申作一個人愛把問題追究到底的意思。及後因為「璺」與「問」同音,「豚」與「篤」同音,所以以「問」和「篤」代替。在普通話中,這條短語寫作「打爛砂鍋璺到底」,與廣東話的用字稍有不同。

參考資料:無線電視 「妙趣廣東話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打爛砂盆璺到豚

在廣東話中,我們常常用「打爛砂盆問到篤」來形容一個人喜好尋根究底,什麼都愛問。但是我們又知不知道,這句說話的正確寫法該是「打爛砂盆璺到豚」? 在上一條話題中,我們知道「豚」字解作臀部,後引伸為器皿的底部;另「豚」可解作盡頭的意思。而璺,讀作/mɐn22/,指器皿的裂紋。「打爛...